2009年6月28日星期日

无题(一)

(广东话发音)

讲古佬: 有野派, 有野派! 里面有野派啊!
路人甲: 又有么野派啊? 咪老点喔! 值唔值钱的先?
讲古佬: 有野派, 有野派! 信就来, 唔信就过隔离。
路人甲: 驶唔驶甘寸啊? 有野派大晒咩!
讲古佬: 唔是寸, 而是唔知点同你讲。 有人当它是宝, 又有人当它是草。 但我们派的野只有一种。 是宝定是草, 视乎你点睇。
路人甲: 甘神奇? 甘我要入去睇下喇!

十分钟后…

路人甲: 讲古佬, 你玩野咩! 你们派咩鬼野喔? 垃圾来的。
讲古佬: 我同你讲左的啦, 识唔识货是睇你喇。
路人甲: 你放屁! 这些货都算是宝啊? 究竟有无人当过它是宝先?
讲古佬: 坦白说, 暂时无。
路人甲: 甘你又继续派?
讲古佬: 我派唔派又与你何关呢? 入唔入去睇, 是你的问题。 识唔识货, 是你的问题。 高唔高兴, 也是你的问题。 我只是负责派的, 其他我管唔到。
路人甲: 甘你派的野, 要人仲意才得的嘛!
讲古佬: 甘我下次派钱啦, 好嘛?
路人甲: 甘就差唔多!
讲古佬: 唉! 真悲哀!
路人甲: 你话我啊?
讲古佬: 唔是! 我唔是话你。 唉! 真可怜!
路人甲: 你重话唔是话我?
讲古佬: 都话唔是话你咯! 是话我自己啊, 好未?

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

政治部落格的读者群

部落格的作者, 我称之为格主。

政治部落格, 我简称它为政格。

就我所认知, 政格的读者群是普罗大众。 虽然有时格主好象是向政客们直接放话, 这只是一种写文章的手法, 其实真正的对象还是大众。 格主们的政治智慧, 一般都会比大众高, 应该不会天真的以为凭格主们在网上的留言, 可以影响政客。

政客会作出关心格主们的动作, 这只是普通的找吃技俩, 只是看风转驮, 实在不需要大惊小怪。 格主们千万不要高估了自己, 而低估了政客。 毕竟政客这门行业已经有几千年历史了。 而部落客只能算是新生儿, 还不算是一门行业。

我们最重要清楚知道, 政客请吃饭, 无论他的用意是什么, 是关心也好, 是听取民意也罢, 都只是表面工夫。 如果格主们是想藉此机会向政客申诉民怨的, 格主们可能会得逞。 政客可能会让你说。 听清楚我的话, 是让你说, 不代表他会听进去。 如果格主们以为政客之前没听过他们所反映的民怨, 那实在是太侮辱专业的政客们了。 政客的想法可以时刻在变, 随时机而转变。 但如果你想要改变政客的想法, 则难如登天了。

如果以后格主们还是决定要出席这种宴席的话, 那就想着去吃他一餐就好了, 千万别想太多。

最后, 让我来为这个罗生门作一个总结, 那就是双方都想太多了。

该不该出席鸿门宴

政商界人士请您去吃大餐, 是否就是所谓的鸿门宴, 实在是见仁见智。 但正如俗语所云: “阿婆跑得快, 必定有古怪。” 对方设下夜宴, 肯定是有他的企图。 至于说出席者是否会拿人手短, 就要视乎这个人的心有没有贪念。

贪念包括了贪图财富与名利。 贪财较容易被识穿, 因为财富是外在的。 贪名则很难界定, 因为它是虚幻的。 很多时候, 当时人本身也会给自己狡猾的头脑所蒙骗。 人类的头脑是很狡猾的。 他会想出很多的理由来说服自己, 让自己觉得自己是清高的。 因此, 这个课题就产生了两派人物。 一派人意有所指的暗示某些出席者被权贵所收买。 而另一派人, 因为出席了有关宴会, 则出来表明他们是清白的, 清高的, 没有一点儿贪念。 正如笔者先前所说, 有没有贪念, 只有自己才知道. 也因此, 这种课题永远都只会是罗生门。

没有出席的人, 或者应该说没有被邀请的人, 不要得意得太早。 先问一问自己, 如果您被邀请了, 您是否会出席? 即使您选择不出席, 但您心中有没有闪过一阵被邀请的暗爽, 一阵被认同的窃喜。 如果有(九成半以上的人都会有), 再往心里面看, 看看这感觉从何而来。 不需要去压抑它。 压抑对解决事情是没有帮助的。 其实这种暗爽的感觉, 同样是来自于贪念。 只是您把它压抑了。

文章到了尾声, 笔者好象都还没有提及主题, 那就是人民该不该出席这种鸿门宴。 其实, 笔者已经说了。 该不该出席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 一切的问题都在于您的心。 只有您自己知道。 若您有份出席, 笔者劝您不要为没有出席的人所说的话而动怒, 他们只是把枪头对准那些有贪念的出席者, 您千万不要对号入座。

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

沉闷的道理

已经超过一个星期没有在部落格里留言了。 眼睛还在看, 有看当今大马及独立大马在线的读者来函, 但只是看而已, 完全没有下笔的冲动。 人们还是一样没有变。 东还是东, 西还是西。 顶多是从东跑到西, 或从西跑到东。 但人们还是在极端。 从一边跑去另一边, 一定会经过中间。 但人们没有留心, 也不在乎, 更多的是, 已经被社会蒙蔽了, 忘记了还有中间。

上个星期, 家父问了我一个问题。 他问我, 为何我的文章总是一而再, 再而三的重复, 重复着同样的论调。 这个问题很好。 其实, 在这个世界里, 不同的年代, 都有不同的人在重复着同样的事。 他们不断的说, 尝试以不同的寓言, 故事或方式来表达同样的道理。 虽然他们可能编了几千个故事, 但要说的其实只有一个道理。 在现实社会里, 只有政治家的论调可以天天新鲜日日变。因此, 讲耶稣是很闷的一件事。 你需要有很大的毅力, 才能每个星期去听同样的训导。 明白了, 你就不用再去。 一再的听, 证明你还不明白。 不明白不是因为你不够聪明, 而是你没有想过要去明白什么。 你只是在自欺欺人。

老子是崇尚无为而治的圣人。 他对于道理的见解更加深入, 更加绝。他唯一遗留下来的经书, “道德经”, 第一章第一句就是说: “道可道, 非常道。 名可名, 非常名。” 可想而知, 他连说也不想说。 这令我想起一个关于老子的故事。

故事里说, 老子天天与他的一位邻居去晨运。 这位邻居很了解老子的性格。 他知道老子很少讲话, 几乎到了不说话的程度。 因此一直以来都相安无事。 有一天, 隔两间屋的黄老伯, 要求让他与他们同行。 邻居见黄老伯也不是多话的人, 于是便答应他, 但也有吩咐他不要在老子面前多言。 隔天, 他们便一同去晨运。 开始时, 一切都正常。 他们都很享受那个过程。但憋了整个早上, 黄老伯还是忍不住想说点话儿。 就在他们欣赏着杜鹃花时, 黄老伯赞叹了一句: “多么美丽的花朵啊!”。当时, 老子并没有说什么。邻居也不以为然。在到达家门时, 老子向邻居说: “以后你就别带他来了, 他太多话了.”

故事讲完。 但耶稣还没有讲完。 对于老子来说, 赞叹花朵美丽也是多余的。 他们都有眼睛, 自己可以清楚的看见花朵, 不需要别人来告诉他。 更重要的是, 当你一把话说出口, 一切的事情都会走了样。一切事物都是万变的, 不适于用言语来形容。 言语只会将一切变为过去。而老子是活在当下的。

当我的文章开始变得越来越唠叨时, 就是我封笔的时候了。 请读者们务必要告诉我! 我真的有点累了...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千万不要让回教党与巫统联合起来

原本二选一的选项, 现在变成了四选一。

原本是国阵与民联(公正党当首相), 任君选择. 现在是国阵, 巫阵(巫统加回教党), 民联(公正党做首相)与民联(回教党当首相)。

说是四选一, 其实真实的情况也只是三选一。

选项一, 国阵
五十多年的金漆招牌, 有他的好处与坏处。 好处是, 人民已经对他的缺点麻木了。 坏处是, 他太多缺点了。 此选项适合那些安于现状的选民 / 怕面对未知的选民。

选项二, 巫阵
一目了然, 就是种族政治。 多你一票不多, 少你一票不少, 马来人的票数刚刚好! 好处没有你的份, 坏处一萝萝。

选项三, 民联(公正党当首相)
机会越来越渺茫。 公正加行动成不了大业。 民联要入阁, 除非肯放弃这个选项, 而成全第四个选项。

选项四, 民联(回教党当首相)
虽然这个选项不比第三个选项强, 但他无论如何都比第一跟第二的选项好。 至少回教党没有巫统般独大, 公正党与行动党还能牵制住他。 好处是: I)两线制得以实行; II)不会比第一跟第二的选项坏。

只要两线制得以实践, 我们就有选择的权利。 只要我们有选择的权利, 他们就坏不到那里去。 因此, 在两线制还未实践前, 我们千万不可让巫统与回教党联合起来, 无论作出的牺牲有多大, 也在所不惜, 大家千万要忍耐。

最后, 我希望大家不要将回教党妖魔化。 他并没有传说中的恐怖。 他只是一个政党, 一个见风摆驮的政党。 任何一个政党也是如此的。我们只需要把所有的政党当棋子就好, 而不要成为了他们的棋子。

“四虽然不吉利, 总比饿好。” 玄机就在这句话里了, 好好的参透吧!

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两线制? 我们还不配

回教党最近的举动, 让大家意识到, 原来我们还不配拥有两线制的政治体系。 自308后, 一般人民, 尤其是华印两族, 以为两线制已经快要成形, 只差时间的迟早, 最迟也不过是下届大选。 但是, 人民看到的只是假像。 人民被民联成功夺取五州的胜利冲昏了头脑, 以为选民的政治智慧在一夜间就开悟了。 其实, 人民忘记了我国始终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 一个以巫族为大多数的国家; 一个相对容易被政治家利用种族政治来分化的国家。

支持两线制的选民, 一天不过半, 我们只能看政党的脸色。 自308以来, 回教党都在玩左右手。 一个无党派选民作为第三线政治力量的杀手锏, 如今给回教党抢去了。 而事实上, 所有的政党都暗中想拥有这个终极武器。 马华也想, 民政也想, 火箭也想, 只是他们没有这个本事而已。 事实告诉我们, 选民的政治智慧没有改变。 他们还是只顾眼前的利益, 很短视。

如果回教党选择靠向巫统, 无形中就是回归种族政治, 国阵变成了巫阵。 马华为首的其他种族政党会变得更加的可有可无。 国家的前途则不言而喻。

如果回教党继续留在民联, 内部的矛盾也不容易解开。 在回教党大会里, 回教党已经告诉了大家, 他们的胃口是很大的。 他们的要求, 很可能不是安华和林吉祥所能接受的, 也未必是华印两族所能接受的。

总而言之, 两线制的决定权还不在我们的手中。 这就是为什么笔者不断的告诉人民要增进政治智慧, 要把眼光放远, 趁国家还有一点言论自由的时候, 让人民收到这种讯息, 播下种子, 希望有一天它会发芽成长。 希望读者们也能加入我们, 即使不能写, 也要尝试把这个讯息传开出去。 感恩!

盗版光碟

盗版无论买或卖都是犯法的! 这个连三岁小孩也知道。 讲也讲过了, 捉也捉过了, 问题却越来越猖獗。如果有关行业还在盼望各国政府可以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 他们就显得太幼稚了。

首先, 我们要知道, ‘禁’在世界上任何一个时空里都是行不通的。‘禁’只能将事情从台面转去台下, 然后事情就变得更泛滥。事实告诉了我们, 盗版光碟越做越旺。 再加上网上下载, ‘禁’已经变得更加无力了。 因此, 有关行业应该做的就是自救。

要知道如何自救, 先要知道本身行业的积患。笔者不是娱乐界的, 只能在这里胡吹一下。

一, 成本太高
一套戏拍出来, 大部分的资金用在演员身上。明星演员一套戏的酬劳, 普通老百姓可能一世也挣不到。 但正如笔者常说, 世界没有什么是公平不公平的。明星们没有错。 但无疑, 这个做法需要被检讨。

二, 质素问题
一套好的电影, 还是有捧场客的。一个好的音乐专辑, 还是有知音的。因此, 质素是很关键的。 笔者有很多朋友, 连翻版也很少买, 可想而知情况有多严重。

最后, 要认清真相, 然后行动, 不可以坐以待毙。既然认知到便宜的翻版禁无可禁, 那么为何不自己来做呢? 我相信, 更有水准的正版便宜光碟, 必定能横扫整个原有的市场。 数量就是金钱, 相信商家们一定懂得这个道理。

除此之外, 应该尝试以不同的管道去增加收入。 正如歌手们, 现在都会以开演唱会来增加收入, 而不一味的靠卖专辑。 娱乐事业已经到了瓶颈, 是时候要求变了, 唯有适者生存。总之, 事业是你们自己的。 情况已经改变了, 如果你们自己不改变, 唯有等着被淘汰!

庄子与蝴蝶

让我说一个寓言给大家听。这寓言很旧很旧, 几乎每个华人都有听过, 但没有多少个真正了解这个寓言的含义。 因此, 我想与大家重温一下这个寓言----- 一个关于庄子与蝴蝶的寓言。

有一天早上, 庄子醒来后, 心里很难过。 他的门徒看到他悲伤的样子, 便过去慰问他。 门徒问他何以如此难过。 庄子告诉门徒说, 他在梦中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蝴蝶, 自由自在的在花丛间飞舞。 门徒笑说那只是梦.

庄子说: “如果庄子可以梦见自己变成蝴蝶, 那么蝴蝶也可以梦见自己变成了庄子。 那么我到底是谁呢? 是蝴蝶还是庄子?”

寓言很短, 但含义深远。

无论是夜晚的梦境或是白天的生活, 都是来自于空无, 都是在发梦。 分别只是, 夜晚的梦境是属于你自己的, 而白天的梦境是公开的。 当你从公开的梦境醒过来时, 你就开悟了!

‘面书-FACEBOOK’ 是时下最流行的玩意儿。 我尝试用它来形容人生, 相信读者会更容易明白。 如果人生是面书, 那么政治就是面书里的一个游戏。 而无论这个游戏有多少人参与, 它只是一个游戏。 游戏是可以很真实的, 正如梦境也可以很真实一样- 无论是私人的梦境或是公开的梦境。 当你不再玩这个游戏, 从游戏中走回出来时, 你会发觉你一直在发梦。 当然, 你可能会很不自在, 很不习惯, 而又去玩另外一个游戏。 那是因为你还在梦中。 你只是短暂的清醒, 但你还在白天的梦境里。 很快的, 你又会回到夜晚的梦境, 周而复始. 当有一天, 你发觉连面书也是一个梦境时, 你会真正的醒过来, 就是所谓的开悟。

笔者所写的政治评论, 只能将你从夜晚的梦境中拉回来白天; 而有关于灵性的文章, 才能把你从白天的梦境里叫醒。但政治评论还需要继续的写, 因为太多人还在夜晚的梦境里。

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第三线政党是多余的

最近, 我国又成立了几个自称为中立的政党, 连他们的名字我也记不清楚。 虽然他们打着不同的旗帜, 但都有相同之处: 他们都自称为人民服务。在他们的口中, 仿佛国阵与民联都是为自己服务似的, 只有他们是大公无私的为人民服务。 我不是怀疑他们的出发点, 而是我更了解人性。

我们尝试从时间的点来切入探讨这个课题, 看看第三线政党在我国的生存空间。

在短期来说, 第三线政党就像法国西餐一样, “多块鱼”, 即是多余。我们连两线制都还没有稳定下来, 第三线的出现, 只会坏了大局, 欲速而不达。

从长期来看, 我也看不出第三线的功用。 理论上, 多线制是可行的, 他给了人民更多的选择。 但是多并不代表好。 始终政党是由人所组成的。 人始终是自私的, 贪牟的, 尤其是政治家。 当其中两派势均力敌时, 第三派, 即使他们的力量不大, 就会成为主宰国家命运的一方。 到时他们会受尽诱惑。 他们是否经得起诱惑还是未知之数。 既然如此, 为何我们要把这个得来不易的第三权交给他们呢? 到时候, 我们只能再次眼睁睁的看着政治家们分身家, 而无能为力。

讲到这里, 顺便提一下回教党所谓的联合政府。 联合政府表面上是平息纷争, 其实是典当人民的利益。 我们要控制他们, 不要让他们合作, 然后来瓜分我们人民的财产。

其实, 无党派的选民就是最佳的无形第三线政党。 因此, 请政治投机者不要再成立第三线政党了。 你们这样做, 可能是无心的, 但是终究会被利用, 而分散了我们人民的力量。 至于说要拥有更理想的政治环境, 首先要提升选民的政治智慧。 还是那一句: 怎样的选民就配怎样的政治环境。

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怎样的选民, 就配怎样的政府

黄进发先生所发表的“安华一人影子政府要持续多久”一文中, 批评民联至今还没有成立影子内阁, 实在是对民联爱之深, 责之切。

对于民联为何至今还不愿成立影子内阁, 只有民联的领军人物知道, 但他们不可以告诉其他人。 或者让我来猜度一下, 他们不愿成立影子内阁的原因吧。

我猜, 他们根本不可能在这个时候分配职位(影子职位好歹也是职位)。除非民联只是属于公正党, 行动党或回教党。 否则的话, 要如何分配才算公平呢? 或者我不该用公平这个字, 因为在政治里, 甚至全世界里, 没有什么是公平的。 应该说, 要如何分配才能使三党都接受呢? 这根本不可能。 在下届大选的成绩还未出炉之前, 他们绝不可能分得妥这块蛋糕。 即使有了成绩, 也不容易分, 何况还没有成绩。 国阵之所以能够办得到, 是因为巫统独大。 即使独大如巫统, 还是会有不满的声音。

进发最后一句话说得很对: “怎样的选民,就配怎样的政府,和怎样的在野党。” 人民的政治智慧没有成长。即使308后, 情况也没有改变很多。 人民只是从硬币的一边跳去另外一边。理想主义者只会在政治里碰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政治, 有政治的地方就会有政党, 而所有的政党都是一样的。 即使他们再成立另外一些新的政党, 无论是拳头党也好, 人民力量党也好, 两线制党也好, 都没有分别, 因为他们都是同一班人。

事到如今, 我们要如何是好? 唯一的下下之策, 就是玩左右手咯! 左一下国阵, 右一下民联! 当然, 现在最基本要做的事是壮大民联, 否则连左右手也没得玩。

最后, 我恳请进发加入民联, 助民联一臂之力, 而不是对民联公开呛声, 因为这样做, 对早日促成两线制没有任何帮助。

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专家的意见

自贸区丑闻发生后, 翁诗杰向人民交代说, 会尽快寻求专家的意见去解决问题。他短短的一句话, 就把政府的问题完完全全的给暴露出来了。 如果你细心分析他所说的话, 你会了解他的意思。 这句话就是跟你说, 之前负责及有份参与这个几十亿工程的人或单位, 都不是专家。

一个涉及庞大投资的计划, 竟然没有专家参与? 事情当然不是这样的。 你没有看到有人要收一亿四千多万的咨询费吗? 敢收这样多的钱, 谁敢说他不是专家。 除此之外, 肯定还有很多其他的专家参与。 不信? 看一看帐单便知道。 如此一来, 事情不是回到了原点吗? 对, 没错! 我们是回到了原点。 我们只不过是被人带去游花园, 最后还是出回来门口。

既然之前在有专家参与的情况下, 也把事情给搞砸了, 如今再找专家又有什么用呢? 其实, 问题根本就不在专家的身上。 问题是出在当权者身上。 (老翁, 你不要过敏, 我不是说你, 我是说负责自贸区的当权者。) 十个专家, 可以给你十个不同的意见。 最后的决定, 还是由当权者所下的。专家们, 难道你们的名字叫黑狗? 白狗偷吃, 你们当灾?

2009年6月2日星期二

应否限制SPM考生的报考科目总数

对于应否限制SPM考生的报考科目总数这个课题, 我迟迟不敢下笔, 毕竟它已离我整十七年, 我对它已经有点陌生了。 在看了两方的论述后, 我还是决定写出我的意见, 让大家参考。

我的观点的立脚点是, 在学术这块版图里, 不应该有太多的限制。 学术应该是自由的, 开放的, 自主的。

限制考多少科目是不民主的。除了基本科目以外, 学生应该有他的自由去选择要考多少科及 要考那几科。

一直以来实行的无限制报考科目的制度是对的。 这个制度本身没有错。 所有的问题都是出在其他相关的制度上。 比如说, 奖学金的问题是本身评审及发放制度的问题, 与报考多少科目完全无关。

我所关心的是, 究竟有关当局及民众是用何种心态去看待学术成绩的。 如果是越多A越好, 那么我们就会看到学生们竞相的去报考越多的科目, 因为他们要去符合社会的要求。 这样的情形会产生两个主要的问题。

第一, 广而不专
不要忘记, 小学与中学只是要学生学习基本的知识及打好语文基础。 太多的科目只会使学生分心, 甚至于使到基础打得不好。 其实, 教育部应该好好的去研究, 如何才能把中学与大学的接轨做的更好。 我觉得这方面我们做得很差。 你们对我这个看法, 一定深感认同, 毕竟大家都是过来人。

第二, 忽略课外活动
除了学业之外, 学生的身心发展也是很重要的。 太繁重的课业, 使到学生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参加课外活动。我指的课外活动包括了制服团体, 非制服团体, 运动, 社交及家人相处。

我的结论是, 如果有关当局及大众无法改掉对A的盲目追求, 限制报考科目反而是更好的。 至于说限制考多少科, 我觉得越少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