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活在当下 (二)

读完活在当下(一)后, 迷失的您, 想必很迷糊. 你可能要质问我, 难道明天的工作不需要编排吗? 难道明年的财政预算不需要计划吗? 难道明天的考试不需要准备吗? 当然还有很多的难道和如果.

如果我跟你说 ‘无为而为’, ‘无为是最积极的行为’, 你可能会更迷失. 且让我们由浅入深, 先用你所能了解的话语来解释.

活在当下是要你专注在当下你在做的事. 让我们观察一下一般人的一整天活动, 让生活来告诉你什么是活在当下.

当你起身刷牙洗脸时, 你的头脑在想什么? 想着要吃什么早餐?
当你吃早餐时, 你的头脑在想什么? 待会上班途中会否塞车?
当你驾车上班时, 你的头脑在想什么? 待会开会时的事情?
当你开会时, 你的头脑在想什么? 放工要去那里消遣?
当你消遣时, 你的头脑在想什么? 担心月尾钱不够用?
忙了一整天后, 头脑该休息了, 睡觉时它在想什么? 还在发梦, 想过去与未来.

你明白了吗?

活在当下的生活因人而异, 你有你该做的事, 他有他该做的事. 明天有考试, 今天当然要准备, 但是否吃早餐, 休息, 冲凉, 甚至连睡觉时也要想着它呢?

活在当下是很个人的. 你无法用什么来衡量它. 你不能用财富来衡量它. 香港首富李嘉城可能活在当下, 也可能不是. 如果他上班时专注在工作上, 下班时专注在他的生活上, 他可以算是活在当下. 但如果他下班后还在为他的业务而烦恼, 那么他就不是活在当下了.

其实活在当下就是叫我们全然的去生活这么简单而已. 你不需要去寻找它, 它就在你的心里面. 当你全然的去做某件事时, 你会发觉有一刻, 有一种很安祥的灵静从你的心中生起, 很自然的.

1 条评论:

如云 说...

喜欢这篇文章,我也很提倡“活在当下”。
哈哈,共勉之。
祝福您有自在安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