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活在当下 (一)

‘活在当下’这句话已经说了好几千年了, 觉悟的先贤们也不知说了多少遍, 然而世人还是活在梦中, 活在过去与未来, 活在时空当中, 活在不觉知当中.

什么是 ‘活在当下’?

且听听一般世人的说法.

“我知道, 那就是什么都不想, 享受生活, 今天有酒今天醉, 对吗? 有谁不想, 但要找吃啊! 其实我也不是没有计划的. 我打算在五十岁后安安乐乐的活在当下, 在这之前什么都不管, 最重要是拼命赚钱, 没有钱, 活下去都成问题, 甭说活在当下了. 到那时, 我的心才能做到如你所说, 像湖水一样平静, 安逸, 无忧无虑. 你所说的一切都很美好, 我知道, 但我现在无法做到, 我也相信没有人可以做到, 等我存够了钱后, 我会的, 你放心.”

如果以上所言也是你的心声, 请务必阅读下去.

要解释什么是活在当下, 就像要用言语来告知你江水的冷暖一样, 无从说起. 或者你可以尝试了解, 活在当下就是活在觉知当中, 不是活在过去或未来. 并不是如你所说的想或不想, 享受或不享受, 有酒或没酒, 醉或不醉, 这完全不是重点, 重点在于你的心.

有的人活在过去. 他们怀缅过去的日子, 经常陶醉在昔日的风光当中, 忘了当下. 也有人活在未来, 他们的一切寄望都在未来, 仿佛他们的未来到了就会焕然一新. 而绝大多数的人是活在两者当中.

过去的已经过去, 不会再来, 昨天绝不会重来. 未来也从没有来过, 未来到了就变成当下, 明天永远不会到来, 明天到了就变成今天. 对人生而言, 过去与未来都是没有意义的. 过去的已不可追, 未来的还没来, 唯有当下才是属于你的.

如果把人生形容为一辆火车的旅程, 一般世人的看法就是要到了目的地才肯下车. 对他们而言, 甚至连途中的风景也不值一顾. 他们把所有的寄托都放在了终站的目的地. 其实他们是在逃避, 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去那里, 他们不敢下站去, 就连车厢外的风景也不敢看, 深怕自己会跳车. 活在当下不是叫你变懒散, 而是叫你去享受过程. 如果你有目的地要去, 尽管上路, 去享受它, 如果半路你想靠站看看当地的风景, 尽管下车, 去享受它. 到最后, 你会发觉根本没有所谓的目的地. 到最后, 你会发觉目的地也只是其中一个靠站, 之前的所有靠站也是目的地. 到真正的最后, 你会发觉你的出发处就是终点, 其实也没有所谓的起与终, 一切也只是心念的起与止而已.

如果此时此刻你无法觉悟, 你无法活在当下, 你寄望明天, 后天, 大后天, 大大后天, 未来, 你将永远无法觉悟, 活在当下对你来说就像明天一样, 似近还远, 永远无法到来.

觉悟是当下的, 没有条件, 你要是有条件, 觉悟是不可能的. 这就像爱一样, 不需要条件, 要是你所谓的爱是有条件的, 那绝不是爱. 爱与觉悟是不能生存在有条件的空间里的.

读到这里, 你的头脑可能会开始要寻找一个活在当下的生活模式, 它会要求我不要空口说白话, 要我直截了当的告诉你要怎样做. 头脑很需要安全感. 它很怕陌生及冒险. 它一直在走旧路, 一条它熟识的路, 它没有其他路可走, 因为它是靠旧知识及旧数据运作的, 它只能带你绕圈, 你要跳出旧有, 唯有放弃它. 而觉悟和爱是绝对新鲜的, 唯有跳进未知的大海, 你才能有机会找到. 没有任何人能告诉你如何去找, 甚至佛陀, 耶稣, 穆罕默德也不能, 他们也只能劝你早日跳进未知的大海, 其他的都要看你自己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