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星期日

爬树的小孩

阿一是个很聪慧的小孩. 他很喜欢爬树. 有些树的树枝很结实, 可以爬得很高也不怕树枝会断, 但也有一些树比较柔弱. 因此他的父母经常阻止他去爬树.

阿一是个很聪慧的小孩. 他跟他父亲说: “ 你与其阻止我爬树, 倒不如告诉我那些树是安全的, 可以爬, 那些树是危险的, 不要爬.‘不可以爬树’这样空洞的命令, 太没有说服力了, 我还是会偷偷去爬的. 倘若我爬到不该爬的树, 从树上掉下来, 这后果就要由你来负了.”

阿一父亲觉得阿一所讲的也有道理, 便为他讲解那些树是危险的, 不可以爬的.

阿一是个很聪慧的小孩. 他又问他父亲另一个问题: “你认识有谁连那些危险的树都可以教我怎么爬的吗?”

阿一父亲说: “你太过分了! 你不是说好…”

阿一说: “是, 是, 是, 但如果我抗拒不了树上成熟芒果的诱惑, 爬上去了不是更危险吗?”

阿一父亲没办法之下, 唯有介绍了一个爬树高手给阿一认识, 并请他教阿一如何去爬危险的树.

爬树高手传授阿一如何爬树及各种自我保护的方法. 自此之后, 阿一再也没有从树上摔过下来了.

外面的世界是有一定的危险性, 但做父母的要尊重孩子的自由, 只需守护着他们, 不要命令他们, 但不妨向他们作个解释, 让他们自己选择. 路始终是要自己走的, 太多的干涉, 只会令孩子失去原有的聪慧, 变成一个需要拐杖走路的人.

下次, 当你想跟你的孩子说不之前, 希望你能想起这个故事, 谢谢!

(改篇自奥修大师的‘再次成为孩子’)

2 条评论:

the mks bar 说...

谢谢你分享,
内容有点像(或被像)=
《给你鱼,不如教你钓鱼》,只是对象不同。 :)

cre8tone 说...

很有意思。。。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