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

语文的宝藏

最近, 因为英文教数理的课题, 使到人民热烈的谈论起语文来。说谈论也不大正确, 应该说争论才贴切。

在我国, 主要有三派人。第一派, 崇尚英语。 第二派, 维护国语。 第三派, 力保母语。

英语派, 一向来给人的印象就是功利主义。 英语并不是他们的母语, 但是他们却以英语交谈。他们了解英语在国际社会的重要性。 因此, 为了钱途, 他们选择了英语作为他们的母语。

国语派。有一点需要被认清, 国语也是巫族朋友的母语。 我们不能力保自己母语的同时, 剥削了对方的权利。作为一个国家的国语, 它是必要的。虽然国语在国际社会里用途不广, 但作为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 我们需要它来维护各族间的关系。

母语派。 每个民族都希望保留自己的母语。 因为没有了母语, 他们仿佛觉得没有了根。 每个民族都有各自的文化, 需要通过语言来转承给下一代。

以上所说, 是一般人的观点。 笔者想说的并不是这一些。

笔者看到的尽是这三种语文的优美之处。 笔者这一生, 生为马来西亚的华人, 觉得很荣幸。 我们从小就有机会接触到至少三种语文。 对于一些外国人来说, 那是不可思议的。

容许笔者在这里轻轻的带过英语与国语这两种语文。 英语, 它有商用价值, 一定要好好的掌握。 国语, 它是各民族沟通的桥梁, 至少要能说能写。

最后要谈的是母语。 华人的母语是华文, 巫人的母语是巫文, 英国人的母语是英文。 每一种语文都有各自的精彩。 就一般上来说, 学自己的母语会比较容易及能够深入了解当中的精粹, 那是因为环境使然。 笔者没有歧视以英文作为母语的华人, 也不会歧视所有用其他语文来代替本身族语而作为母语的人。 同时间, 笔者也希望所有在用本身母语的人注意。 问题不是你在用那一个语文作为母语, 而是你从该语文当中, 你得到了什么。 你得到的是语文的外在, 还是里面的宝藏?

那么, 语文里真的有宝藏吗? 笔者可以跟你说, 里面其实什么也没有。 但那已经是另外一个层次了。你必须先进入, 然后你才能知道。 有语文或语言的存在, 真理是不可能出现的。 但你必须先进入语文当中, 否则放下是不可能的。

2 条评论:

西西留 说...

非常同意大大的看法,不是语言的问题,是自尊的问题

朱墨华 说...

手指指月,手指虽非月,但循著它却能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