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星期一

致丁贤兄

这几年里, 我心目中的偶像一个个倒下, 可能他们还是表面风光, 但最低限度在我心里是如此。

继老翁及尊贵的两父子后, 在我心中举重若轻的文坛武士,丁贤兄, 再度令我失望了。

开始时, 觉得大家对您的要求似乎过于严谨, 毕竟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所谓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但后来, 当其他论坛大哥继续以举重为己任, 勇敢承担一切后果, 甚至被捉了放出来也不脸青, 相比之下, 继续选择避重就轻的您, 文章的力度全没有了。

撇开私人感情, 冷静的再拜读您最近的文章, 发觉也有可能是我错怪了您。 因为您的文风依然是那么的风趣抵死。 要怪也只能怪我最近的心态不同了, 口味加重了, 无辣不欢。 您那淡淡幽香的菜肴, 如今对我来说实在是淡而无味。

但有一点与前者不同的是, 我对您没有绝望。 我知道您是属于一级一的大厨, 只是你最近的出手未免太轻了些。

我们在等您回来…

1 条评论:

张老头@VICTOR LEE 说...

我对郑丁贤其中一篇文章的看法

对人体废物的内在分析与研究 (Satu Analisa Intrinsik Atas “Berak”, “Tahi”, “Najis”)


前言:原本在看了郑丁贤写的以下文章后,就想写
“屎”, “SHIT”, “Berak”, “Tahi”, “Najis”
作标题,不过不文雅,所以就用宽柔马来学系毕业论文方式,起一个较为学术的标题.

刚开始看这篇文章还奇怪,为何屎屎声,原来有特别涵义.

評論:鄭丁賢‧從零和到負和

2009-05-11 19:24

霹靂州事件,究竟誰贏誰輸?

讓我先說個小寓言:

兩個政治人物在馬路上碰面,邊走邊聊,但各懷鬼胎,想佔對方便宜。
走著走著,看到路上有一堆狗屎,A對B說:“你吃了這堆狗屎,我給你1萬令吉。”
B的內心在掙扎,終究受不了1萬令吉的誘惑,拿起狗屎,硬是吞了下肚。
他得到了1萬令吉。

過了一會,又見到另一堆狗屎。
這次,B對A說:“你吃了這堆狗屎,我也給你1萬令吉。”

A猶疑了一下,也撿起狗屎,吃了下去。
兩人都很滿足,以為佔了對方的便宜。
兩人繼續走,突然,會過神來,說道:“不對啊,我們倆都沒有賺到錢,但是,都吃了一堆屎;這到底是為了甚麼!”

故事說到這裡,我沒有意圖影射任何人吃狗屎;而只想說明政治鬥爭的結果。

政治學的博弈理論,許多人只知道“零和賽局”(Zero-sum Game),即參與競爭的各方,要嘛我贏你輸,不然就是我輸你贏。

延伸下去,其實還有“負和賽局”理論,即參與賽局各方,都付出慘重代價,大家其實都輸了。
表面上,霹靂風暴屬於零和賽局,雙方爭奪州政權,贏者為王。

但是,進一步思考,這更接近負和賽局。在競爭中,國陣、民聯、王室和國家,都付出了代價,民聯丟了政權,國陣輸了民意,王室少了口碑,國家失去和諧。

或許,納吉和林吉祥都看到了“負和”的局面,因此,雙雙提出了合作的可能性。
不過,雙方都設下底線,國陣不會讓出州政權,不會組織聯合政府,不願意舉行州選舉;民聯堅持拿回州政權,不願意加入聯合政府,爭取重新選舉。

看來,合作的空間很小,機會不大;雙方還是在“零和”及“負和”中遊走。

當然,最好的合作,是走向“都贏”;國陣和民聯都停止惡言相向,也不再作政治動員,而王室保持絕對中立;然後,找出一個徹底的解決方案,譬如,讓人民決定。

如此,或許能夠避開“負和”的結局。

寫到這裡,傳來法庭判決尼查是合法州務大臣。霹靂州的形勢再變,博弈也進入新的發展。下次再談。
星洲日報/馬荷加尼‧作者:鄭丁賢‧2009.05.11

X X X X X x

郑丁贤这篇文章的小寓言,用狗屎是用得好.
发生乱象的州刚好是和马来文的”屎” 同音, 当然真正的意思是不一样.
不过,用吃狗屎确有些神来之笔.


虽然,读到屎有反胃.
TAHI 或 BERAK, 是妙语,是妙喻.....用得妙.

砂拉越人民在80年代就天天听到"大便",到处都是"大便", 开幕的是"大便"....贪污腐化的也是"大便".30年了,砂拉越人还不讨厌吗?


砂拉越已经到处"大便",快把'大便"丢掉―――已经臭名远扬,还要继续臭下去吗?
进入2009年4月,整天也听到"大便"声,不同的是不是TAHI,而是BERAK――Mana-mana pun berak? Berak di mana-mana?


以前一位名作家出版"屎"的小说,讽刺独裁者老马――只可惜"屎"书未能发扬光大,不过马来知识分子也开始觉醒,开始不相信污桶,明白他们的领袖和身边的马仔捞取大量国家财富,把国家财富侵吞.


有机会要翻译这本"屎"书,作为宽柔马来学系毕业生,这是小事,小CASE.

本文用文雅的名字,简称:"对人体废物的内在分析与研究",是希望大家看了文章不会倒胃.

要写还是可以写很多,不过就点到为止,其他各位看官自己发挥想象力吧.

欢迎参观我的布落客:http://onemalaysiaforreal.blogspot.com,惊喜连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