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怎样的选民, 就配怎样的政府

黄进发先生所发表的“安华一人影子政府要持续多久”一文中, 批评民联至今还没有成立影子内阁, 实在是对民联爱之深, 责之切。

对于民联为何至今还不愿成立影子内阁, 只有民联的领军人物知道, 但他们不可以告诉其他人。 或者让我来猜度一下, 他们不愿成立影子内阁的原因吧。

我猜, 他们根本不可能在这个时候分配职位(影子职位好歹也是职位)。除非民联只是属于公正党, 行动党或回教党。 否则的话, 要如何分配才算公平呢? 或者我不该用公平这个字, 因为在政治里, 甚至全世界里, 没有什么是公平的。 应该说, 要如何分配才能使三党都接受呢? 这根本不可能。 在下届大选的成绩还未出炉之前, 他们绝不可能分得妥这块蛋糕。 即使有了成绩, 也不容易分, 何况还没有成绩。 国阵之所以能够办得到, 是因为巫统独大。 即使独大如巫统, 还是会有不满的声音。

进发最后一句话说得很对: “怎样的选民,就配怎样的政府,和怎样的在野党。” 人民的政治智慧没有成长。即使308后, 情况也没有改变很多。 人民只是从硬币的一边跳去另外一边。理想主义者只会在政治里碰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政治, 有政治的地方就会有政党, 而所有的政党都是一样的。 即使他们再成立另外一些新的政党, 无论是拳头党也好, 人民力量党也好, 两线制党也好, 都没有分别, 因为他们都是同一班人。

事到如今, 我们要如何是好? 唯一的下下之策, 就是玩左右手咯! 左一下国阵, 右一下民联! 当然, 现在最基本要做的事是壮大民联, 否则连左右手也没得玩。

最后, 我恳请进发加入民联, 助民联一臂之力, 而不是对民联公开呛声, 因为这样做, 对早日促成两线制没有任何帮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