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星期二

应否限制SPM考生的报考科目总数

对于应否限制SPM考生的报考科目总数这个课题, 我迟迟不敢下笔, 毕竟它已离我整十七年, 我对它已经有点陌生了。 在看了两方的论述后, 我还是决定写出我的意见, 让大家参考。

我的观点的立脚点是, 在学术这块版图里, 不应该有太多的限制。 学术应该是自由的, 开放的, 自主的。

限制考多少科目是不民主的。除了基本科目以外, 学生应该有他的自由去选择要考多少科及 要考那几科。

一直以来实行的无限制报考科目的制度是对的。 这个制度本身没有错。 所有的问题都是出在其他相关的制度上。 比如说, 奖学金的问题是本身评审及发放制度的问题, 与报考多少科目完全无关。

我所关心的是, 究竟有关当局及民众是用何种心态去看待学术成绩的。 如果是越多A越好, 那么我们就会看到学生们竞相的去报考越多的科目, 因为他们要去符合社会的要求。 这样的情形会产生两个主要的问题。

第一, 广而不专
不要忘记, 小学与中学只是要学生学习基本的知识及打好语文基础。 太多的科目只会使学生分心, 甚至于使到基础打得不好。 其实, 教育部应该好好的去研究, 如何才能把中学与大学的接轨做的更好。 我觉得这方面我们做得很差。 你们对我这个看法, 一定深感认同, 毕竟大家都是过来人。

第二, 忽略课外活动
除了学业之外, 学生的身心发展也是很重要的。 太繁重的课业, 使到学生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参加课外活动。我指的课外活动包括了制服团体, 非制服团体, 运动, 社交及家人相处。

我的结论是, 如果有关当局及大众无法改掉对A的盲目追求, 限制报考科目反而是更好的。 至于说限制考多少科, 我觉得越少越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