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庄子与蝴蝶

让我说一个寓言给大家听。这寓言很旧很旧, 几乎每个华人都有听过, 但没有多少个真正了解这个寓言的含义。 因此, 我想与大家重温一下这个寓言----- 一个关于庄子与蝴蝶的寓言。

有一天早上, 庄子醒来后, 心里很难过。 他的门徒看到他悲伤的样子, 便过去慰问他。 门徒问他何以如此难过。 庄子告诉门徒说, 他在梦中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蝴蝶, 自由自在的在花丛间飞舞。 门徒笑说那只是梦.

庄子说: “如果庄子可以梦见自己变成蝴蝶, 那么蝴蝶也可以梦见自己变成了庄子。 那么我到底是谁呢? 是蝴蝶还是庄子?”

寓言很短, 但含义深远。

无论是夜晚的梦境或是白天的生活, 都是来自于空无, 都是在发梦。 分别只是, 夜晚的梦境是属于你自己的, 而白天的梦境是公开的。 当你从公开的梦境醒过来时, 你就开悟了!

‘面书-FACEBOOK’ 是时下最流行的玩意儿。 我尝试用它来形容人生, 相信读者会更容易明白。 如果人生是面书, 那么政治就是面书里的一个游戏。 而无论这个游戏有多少人参与, 它只是一个游戏。 游戏是可以很真实的, 正如梦境也可以很真实一样- 无论是私人的梦境或是公开的梦境。 当你不再玩这个游戏, 从游戏中走回出来时, 你会发觉你一直在发梦。 当然, 你可能会很不自在, 很不习惯, 而又去玩另外一个游戏。 那是因为你还在梦中。 你只是短暂的清醒, 但你还在白天的梦境里。 很快的, 你又会回到夜晚的梦境, 周而复始. 当有一天, 你发觉连面书也是一个梦境时, 你会真正的醒过来, 就是所谓的开悟。

笔者所写的政治评论, 只能将你从夜晚的梦境中拉回来白天; 而有关于灵性的文章, 才能把你从白天的梦境里叫醒。但政治评论还需要继续的写, 因为太多人还在夜晚的梦境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