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

该不该出席鸿门宴

政商界人士请您去吃大餐, 是否就是所谓的鸿门宴, 实在是见仁见智。 但正如俗语所云: “阿婆跑得快, 必定有古怪。” 对方设下夜宴, 肯定是有他的企图。 至于说出席者是否会拿人手短, 就要视乎这个人的心有没有贪念。

贪念包括了贪图财富与名利。 贪财较容易被识穿, 因为财富是外在的。 贪名则很难界定, 因为它是虚幻的。 很多时候, 当时人本身也会给自己狡猾的头脑所蒙骗。 人类的头脑是很狡猾的。 他会想出很多的理由来说服自己, 让自己觉得自己是清高的。 因此, 这个课题就产生了两派人物。 一派人意有所指的暗示某些出席者被权贵所收买。 而另一派人, 因为出席了有关宴会, 则出来表明他们是清白的, 清高的, 没有一点儿贪念。 正如笔者先前所说, 有没有贪念, 只有自己才知道. 也因此, 这种课题永远都只会是罗生门。

没有出席的人, 或者应该说没有被邀请的人, 不要得意得太早。 先问一问自己, 如果您被邀请了, 您是否会出席? 即使您选择不出席, 但您心中有没有闪过一阵被邀请的暗爽, 一阵被认同的窃喜。 如果有(九成半以上的人都会有), 再往心里面看, 看看这感觉从何而来。 不需要去压抑它。 压抑对解决事情是没有帮助的。 其实这种暗爽的感觉, 同样是来自于贪念。 只是您把它压抑了。

文章到了尾声, 笔者好象都还没有提及主题, 那就是人民该不该出席这种鸿门宴。 其实, 笔者已经说了。 该不该出席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 一切的问题都在于您的心。 只有您自己知道。 若您有份出席, 笔者劝您不要为没有出席的人所说的话而动怒, 他们只是把枪头对准那些有贪念的出席者, 您千万不要对号入座。

2 条评论:

朱墨华 说...

非常喜欢这篇文章。觉察感受,审查心念,不简单哦!把它链接了,还望勿怪。

Unknown 说...

回归自己的意愿,老兄讲得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