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

政治部落格的读者群

部落格的作者, 我称之为格主。

政治部落格, 我简称它为政格。

就我所认知, 政格的读者群是普罗大众。 虽然有时格主好象是向政客们直接放话, 这只是一种写文章的手法, 其实真正的对象还是大众。 格主们的政治智慧, 一般都会比大众高, 应该不会天真的以为凭格主们在网上的留言, 可以影响政客。

政客会作出关心格主们的动作, 这只是普通的找吃技俩, 只是看风转驮, 实在不需要大惊小怪。 格主们千万不要高估了自己, 而低估了政客。 毕竟政客这门行业已经有几千年历史了。 而部落客只能算是新生儿, 还不算是一门行业。

我们最重要清楚知道, 政客请吃饭, 无论他的用意是什么, 是关心也好, 是听取民意也罢, 都只是表面工夫。 如果格主们是想藉此机会向政客申诉民怨的, 格主们可能会得逞。 政客可能会让你说。 听清楚我的话, 是让你说, 不代表他会听进去。 如果格主们以为政客之前没听过他们所反映的民怨, 那实在是太侮辱专业的政客们了。 政客的想法可以时刻在变, 随时机而转变。 但如果你想要改变政客的想法, 则难如登天了。

如果以后格主们还是决定要出席这种宴席的话, 那就想着去吃他一餐就好了, 千万别想太多。

最后, 让我来为这个罗生门作一个总结, 那就是双方都想太多了。

4 条评论:

Unknown 说...

老兄,
部落格的主人,应该叫博主。
这是比较普遍的叫法。。

奶茶

Henry Ho 说...

多谢前辈指教.

我个人比较喜欢称它为格主. 一格之主.

· 康華 · 说...

有点不明白,政客商贾爱请记者吃饭,乃众所周知的事,为什么又没人讲呢?

Henry Ho 说...

本来我已经为康华的提问写好了回复,但最后我还是决定让读者自己去想一想究竟是为什么。只要您没有偏见,答案其实很浅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