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第三线政党是多余的

最近, 我国又成立了几个自称为中立的政党, 连他们的名字我也记不清楚。 虽然他们打着不同的旗帜, 但都有相同之处: 他们都自称为人民服务。在他们的口中, 仿佛国阵与民联都是为自己服务似的, 只有他们是大公无私的为人民服务。 我不是怀疑他们的出发点, 而是我更了解人性。

我们尝试从时间的点来切入探讨这个课题, 看看第三线政党在我国的生存空间。

在短期来说, 第三线政党就像法国西餐一样, “多块鱼”, 即是多余。我们连两线制都还没有稳定下来, 第三线的出现, 只会坏了大局, 欲速而不达。

从长期来看, 我也看不出第三线的功用。 理论上, 多线制是可行的, 他给了人民更多的选择。 但是多并不代表好。 始终政党是由人所组成的。 人始终是自私的, 贪牟的, 尤其是政治家。 当其中两派势均力敌时, 第三派, 即使他们的力量不大, 就会成为主宰国家命运的一方。 到时他们会受尽诱惑。 他们是否经得起诱惑还是未知之数。 既然如此, 为何我们要把这个得来不易的第三权交给他们呢? 到时候, 我们只能再次眼睁睁的看着政治家们分身家, 而无能为力。

讲到这里, 顺便提一下回教党所谓的联合政府。 联合政府表面上是平息纷争, 其实是典当人民的利益。 我们要控制他们, 不要让他们合作, 然后来瓜分我们人民的财产。

其实, 无党派的选民就是最佳的无形第三线政党。 因此, 请政治投机者不要再成立第三线政党了。 你们这样做, 可能是无心的, 但是终究会被利用, 而分散了我们人民的力量。 至于说要拥有更理想的政治环境, 首先要提升选民的政治智慧。 还是那一句: 怎样的选民就配怎样的政治环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