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星期一

走向孤独

一个觉悟的人, 必定走向孤独。

耶稣因异见而被处死(而后有复活的神话); 穆罕默德因异见而被迫离开麦加(回历就在那年开始, 公元622年); 释迦牟尼因异见, 在他死后, 整个佛教被赶出印度。 除了当权者外, 无知的人们也是罪魁祸首。

当一个人越靠近真理, 离人群的距离就越远。 当他们想告诉人们什么是真理时, 人们只看到神话, 或者只选择去看或听他们要的, 而非真理, 因为真理离人群太远了。

世界上很多事物的结构都是呈金字塔型的, 觉悟之路也不例外。 当你越靠近真理时, 你就越靠近金字塔塔顶, 人烟越见稀薄。 除非你化身为人们的神, 否则你必定会走向孤独。 但由始至终, 没有人曾做到过。 耶稣没有做到, 穆罕默德没有做到, 释迦牟尼也没有做到。 没有人能成为众生的神, 只有众生能将你转化成他们要的神; 但那个神根本就不是你, 你只是被人冒用了你的肖像而已, 版权费也自然没得收。

觉醒的人必定会走过这样的心路历程。 他们发觉绝大多数的人仍在梦中。 他们尝试把人们叫醒, 但活在梦中的人实在太多了。 人们甚至认为梦境才是真实, 毕竟大多数人都认同那个梦境。 人们反过来觉得他们可怜, 人人还在睡, 他们偏偏醒过来了。 经过多番尝试后, 他们就会明白是时候要走向孤独了。 这与放弃无关, 而是觉悟。 所谓的孤独并不是人们所认知的那种负面的, 消极的, 不快乐的行为。 事实正好相反。 这里所说的孤独的意思是单独, 心灵上的单独。 心唯有在单独时才能够开花。 这里没有人们所谓的开心与不开心, 快乐不快乐, 富有不富有, 有的只是阳光与空气, 没有了你, 更没有了我…

3 条评论:

M 说...

同意。我很意外没人留言。你写的文章有意思。希望你会继续写作,让我觉得不那么孤独。:)

倒是最后的“有的只是阳光与空气, 没有了你, 更没有了我…” 这句不大明白。可以说说吗?

Henry Ho 说...

其实我总觉得文章一写出来后就有了自己的生命,每个人的感受可能会有不同,原意是什么变得不重要了。 这就是文章的魅力。

无论如何,谢谢你的留言。

此句的意思是‘无我’。 当你把自我放下后,‘你’就消失了, 你会融入了宇宙,大自然,变成雾水,空气。

远程观众 说...

是的。我们本来就是“光”而已--在宇宙术语里称作“原子能量”。